盐城本地宝 > 盐城旅游 > 旅游情报 > 盐城大丰麋鹿保护区简介
盐城大丰麋鹿保护区简介
2013-12-12 10:02【我要纠错】

【导语】:大丰麋鹿自然保护区坐落在美丽如画的黄海之滨。麋鹿俗称“四不象”,角似鹿非鹿,头似马非马,身似驴非驴,蹄似牛非牛,是我国的特产。

  大丰麋鹿自然保护区地处黄海之滨,境内拥有大面积的滩涂、沼泽、盐碱地,动植物资源丰富,区系成分复杂,自然植被主要由白茅、芦苇等优势种类组成,维管束植物有223种。动物有兽类20多种,鸟类182种、两栖类和爬行类27种,鱼类150种、棘皮动物10种、环节动物62种,腔肠动物8种、浮游动物98种,具有典型的沿海滩涂湿地生态系统及其生物多样性。1986年8月,林业部和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wwf)合作从英国伦敦的七家动物园引种39头麋鹿到保护区,经过10年的努力,使麋鹿种群发展到268头,在麋鹿的回归引种、人工驯养繁殖和野化上取得了重大进展。除了主要保护对象麋鹿外,保护区内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有大天鹅、河鹿等19种,属于中日候鸟保护协定的鸟类有95种,为候鸟重要越冬地之一。大丰麋鹿保护区的建立,不仅对麋鹿的回归引种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同时对中国其它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的人工驯养繁殖和回归自然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大丰麋鹿自然保护区位于江苏省中部黄海之滨,拥有湿地7.8万公倾,其地貌由林地、芦荡、草滩、沼泽地、盐裸地组成,属于典型的黄海滩涂型湿地。这里孕育着种类繁多,具有全球重要意义的生物多样性,2002年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2002年7月,UNDP/GEF《中国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项目在保护区正式启动,此项目通过开展能力建设、社区宣传、公众培训、设备援助等活动,大大提高了保护区管理水平。走进这片广袤无垠的滩涂湿地,到处充满了原始、古朴的风貌,这里有鸟类315种、兽类12种、两栖爬行类27种、鱼类150种、昆虫599种、植物499种,其中国家一、二类保护的就有31种,列入《中日候鸟保护协定》保护的鸟有93种。成群结队的珍禽飞鸟,碧波万顷的芦荡,一片连着一片的红果盐蒿尽显眼前,构成了一幅令人陶醉的生态风景画,同时又组成了一个天然美丽的动植物王国。

  保护区的项目管理及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引起了国内外有关专家的广泛关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环境项目负责人MariaSuokko,加拿大Alberta 大学Robert.J.Hudson 博士及国家林业持续发展中心教授RossWein,湿地项目专家薛达元教授,英国专家尼克教授,联合国湿地保护组织埃契博士,荷兰湿地专家玛珑博士,社区共管咨询专家Lindsay Saunders以及来自国内部分保护区的湿地专家来到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湿地考察,对保护区长期以来的保护工作给予高度赞扬。通过国内外专家的考察活动,对保护区的项目管理及生物多样性保护发展相协调的新方法得以建立。在美丽如画的黄海之滨,沿海珍禽自然保护区以南,还有一个风光秀丽的珍稀动物保护区-大丰麋鹿自然保护区。

手机访问 盐城本地宝首页

  • 2023年盐城旅游年卡办理指南

    盐城旅游年卡有线上、线下两种渠道办理,年卡费用分为A卡和B卡,具体办理指南如下。

  • 2023年盐城元旦节放假时间

    据国务院办公厅消息,2023年元旦放假时间为:2022年12月31日(周六)2023年1月1日(周日)2023年1月2日(周一)共3天。

  • 2023年盐城元旦节有哪些活动?

    2023年盐城元旦节即将到来,迎新年盐城将有各色各样的活动,活动详情、时间、地点具体如下。

  • 盐城旅游年卡在哪里激活?

    盐城旅游年卡兑换卡需要激活后方可使用,时间从激活后开始算起,在哪里激活?一起来看看吧!

  • 2022盐城国庆有什么好玩的

    盐城2021国庆节有很多好玩的,比如漫展、景区活动等,后续将继续更新最新活动,现有活动以及活动时间如下。

  • 2022盐城景区中秋节预约购票入口汇总

    根据国家安排,2022年中秋节放假时间是9月10日至12日放假调休,因疫情原因,游玩景区需要预约,盐城景区中秋节预约购票入口如下。

  • 2022盐城中秋节放假时间

    根据国家安排,2022年中秋节放假时间是9月10日至12日放假调休,共3天,具体如下。

  • 2022年盐城大纵湖景区营业时间(附购票入口)

    大纵湖自古为盐城名胜,纵湖秋色列入盐城新十景之一,具体营业时间以及购票入口如下。

  • 2022年盐城旅游年卡办理指南

    盐城旅游年卡有线上、线下两种渠道办理,年卡费用分为A卡和B卡,具体办理指南如下。

  • 2022年盐城旅游年卡价格(附办理指南)

    盐城旅游年卡分为A卡和B卡两种,价格、使用人群各不相同,具体价格以及办理指南如下。

  • 2022盐城第四轮免费景区电子门票在哪抢?

    盐城全市16家重点景区向盐城市民发放景区免费电子门票2万张,我的盐城APP以及网页均可抢票,具体如下。

  • 盐城免费景区门票第四轮抢票时间(附入口)

    2022年盐城全市16家重点景区,向盐城市民发放景区免费电子门票20000张,第四轮抢票时间如下。